郁郁之雨

且吟且歌,一心一意,渐行渐远

卿云花信(某番外)

*《棠梨树下等你》番外
*bgm《卿云花信》
*其实有一段时间的心情是堪想写《浮生辞》的




三月,在钧天尚算是早春。天气还未完全转暖,而天地间的万物却已纷纷觉察到了生机,开始活跃起来。

早春清凉的午后,此时孟章最喜欢看的就是自家窗外那棵茶树了。虽然这个时节往往长得算不上多么的郁郁葱葱,那枝头萌发的点点新绿也能令人看着无比舒畅。

“嘿!章儿!”仲堃仪小小的身影出现在树下,挥动着编好的小花环儿,示意孟章下来。

“仲哥哥~”孟章一看到仲堃仪,边喊着边从屋里头出来:“仲哥哥你怎么才来呀,陵光和钤哥哥不该等急了?”

“好好好,是我错了还不行。”仲堃仪一边笑着,顺便伸出手替孟章把小花环儿戴上。

“嘿嘿。”孟章开心地笑,摸着头上的花环儿抱怨:“不过仲哥哥,你看你,我又不是女孩儿,给我戴这个干啥呢?”

孟章的脸本就秀气白净,乌发如云;再戴上花环儿,愈发显得像个女孩儿了。

“在我看来你就是呀!哈哈哈哈哈~”仲堃仪笑得有几分调皮。

“坏蛋!哼!”孟章没想到仲堃仪竟是“这样看他的”,自然少不了一番追打;两个小人儿就这样追逐奔跑着向城西公孙家的方向而去。

公孙钤和陵光早已等在那儿了。看见二人,立刻就围了过来。

孟章从兜里掏出来一只草蚂蚱:“喏,这个是仲哥哥教我的~不如我们今天就玩儿它吧!”

陵光撇撇嘴,不就是只草编的蚂蚱么,公孙钤也会呀!还不是嫌自己不愿动手所以就……

一旁的公孙钤见陵光换了个“要哭”的眼神看着自己,立马将手附在陵光的手背上以示安慰并小声说道:“下次一定教。”

——这小家伙哭起来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可我觉得捉迷藏才更好玩儿,不是吗?”陵光提出了反对意见。

“也好。”孟章边说着边将草蚂蚱重新收入怀中。

“石头,剪刀,布!”

“你来抓!”

公孙世家的大院里不时地笑语声不断。

春日的雨水总是说来就来——不知不觉中天空就开始飘起了沥沥小雨,似要给万物都染上一层新的色彩。

“光儿,快别躲着了,到下头来避雨吧,我认输还不行么?”公孙钤在屋檐下喊得有些焦急,额头上是浅浅的细汗。

“嘿嘿嘿~”陵光从树丛中冒出小小的脑袋,笑嘻嘻的脸颊红红的,有些得意。

“我赢了!”

“是是,你赢了,快过来吧。”

几个小人儿挤在青色的屋檐下,各自互相挨着,衣服摩擦混合着雨水滴落发出的声音,唦唦作响。

孟章和陵光有些无聊,便约着比赛数最近矮树上的新绿芽。两人的神情都认真无比,却总是不得不在半途折返。

风声愈发的大了,院中桃树应是再经不住吹动,枝头粉瓣纷纷扬扬地飘了下来。一时间天空像是在下一场桃花雨——那些花瓣儿落在了屋脚,或是绿草地,或是拂过檐下孩童白净的脸颊与乌黑的鬓角。

“仲哥哥,钤哥哥,你们头上都落了桃花了呢。”孟章仰头望着二人说道。

是挺漂亮的——虽然咋一看还以为是个女孩儿,嘻嘻。

“没事啦~”二人皆不以为意。

陵光不知什么时候趴去了墙边,这会儿正一脸的全神贯注:“钤哥哥,章儿、仲哥哥,我好像听到了什么……”

——什么“娃娃亲”、“门当户对”……?

“但没听清楚。”随后的一句话给好奇心顿起的另外几人浇了一盆冷水。

切~~!

仲堃仪和孟章皆是不屑地望向了别处,而公孙钤只好无奈地将陵光从有些许灰尘的墙面上拉起,替他拍去衣服上的灰迹。

雨也渐渐地停了,嬉戏玩耍仍旧继续着,笑闹声又起——谁也没有多去在意那些散而模糊的话语。

大家都玩得很开心。

当晚,仲堃仪约了孟章一起在房顶上看星星——或者说是看月亮,因为一轮明月正高高地悬挂在空,而周围星子只有稀疏的几颗。

此时的夜空仿若被雨水清洗过了一般,漆黑纯如墨,却又因着月色而带上了一种柔和的色感。月光打在二人的身上,像是披上了一层白纱。

两人就这么肩并肩地坐在一块儿,互相挨着,抬头望着月光。

唔……真的,好漂亮。

仲堃仪又转头看向孟章,忽然想起长辈们提着的一句——眉间朱砂。

他仿佛听说过,这是只有在嫁给自己心上人时,才会点的妆。

——若是章儿,一定也漂亮的。

仲堃仪盯着仰头看月亮的孟章边想边笑了。

……

房间内是遍布的红绸锦色,大红的绸缎从屋里头铺开,床边垂下胭脂红的纱幔,随风轻晃着。

“还记得吗章儿,那晚你曾说想去塔中看看,好奇是个什么样子,可惜后来没去成。”

仲堃仪一身朱红色的新郎服,腰系玉佩,头戴银冠;长发慵懒地散落肩后,立在床沿。

“当然记得——我还记得,第二天,你就去王城了。”

孟章坐在仲堃仪的身旁,身上是鲜艳的衣裳。

“章儿……”仲堃仪心里莫名有些堵——这几年你是不是一直……

“没事的,仲哥哥。你看这不是好好的么?”

仲堃仪坐下来回之一笑。

红烛摇曳,烛光给满室添上了柔和与宁静。

其实,还是挺好奇的……那天陵光到底听到了什么?

听说,陵光去了公孙家,后来又随公孙钤搬去了公孙世家的祖籍淮西一带。

不知能不能再见了一面,或许就能问出来了呢?

——是姻缘天成,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唔……和《棠梨煎雪》一样,《卿云花信》其实本意也并不是爱情的哦⊙▽⊙

bgm——《卿云花信》

三月托腮窗下 微风过岩茶
手把花枝笑答 那是她
点点星子高挂 抵足听趣话
月光轻梳乌发 如白纱

年少是 雨打在青瓦
依偎着 数早春新芽
尚且不知 及笄婚嫁
将要相隔一整个天涯

年少是 你鬓边桃花
怀揣着 人间的流霞
红墙白雪 偷听的话
待我老去能讲给我吗

金殿宫阙 小女玩耍
翻出一只草编的蚂蚱
是青涩的年华
和泛黄的泪花

年少是 雨打在青瓦
依偎着 数早春新芽
尚且不知 及笄婚嫁
将要相隔一整个天涯

年少是 你鬓边桃花
怀揣着 人间的流霞
红墙白雪 偷听的话
待我老去能讲给我吗

年少是 落笔的刹那
命运在 稚拙中应卦
唯有赠以 青春繁华
方能不负 梦里眉间砂

年少是 故乡七宝塔
回望时 铃音如泪下
红墙白雪 偷听的话
待我老去能讲给我吗
待我老去能讲给我吗

评论(3)

热度(18)